齒列擁擠的治療時機

現代人的飲食精緻,容易造成牙床的寬度與長度變小,當空問不足以容納所有牙齒的時候,就會造成齒列擁擠的現象。

前牙擁擠常發生在口腔同時存在乳牙和永久牙的時期,也就是在小朋友的階段,有人認為此時的矯正治療應該等到所有永久齒長出來之後再進行,但其實有些患者如果能夠給予適當的早期處置,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先行治療除了可增加患者本身之自信心及減低家長的擔心以外,也可減少將來永久齒列期時再度接受矯正治療的可能性或治療時間。

解決前牙擁擠首重齒列的空間分析,除了臨床檢查之外,由於每個人牙齒的大小不同,還必須透過X光片來確定。前牙擁擠屬於牙齒和齒槽骨基底間的大小調和問題,一般可於混合齒列期前期開始治療,但如果還有下巴骨骼發育不足的狀況
,則應該在後期進行下顎骨的功能性顎矯正治療。

患者如有下巴骨骼發育過盛的狀況,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戽斗,可依其嚴重程度,提前於乳齒列期或混合齒列期前期開始治療,或觀察至永久齒列期以後再治療。

為了孩童一輩子的口腔健康,當您的小孩有齒列擁擠的現象時,務必尋求專業醫師檢查,在最適當的時機進行治療。